2008-05-27

─導演的話



【賀照緹】

在拍攝一系列成衣紡織和鞋業的題材時,我發現,在全球化的生產架構下,貧者給擠進邊緣角落的趨勢是十分的明顯,最清晰的例子,是在第三世界負責製造產品的工廠。拍著拍著,我心中浮現隱約的不安,全球化的腳步是擋不住的,在這個地球上,有可能找到逆勢求生的希望嗎?

沿著這個想法,2006年,我找到了陳信行教授,跟他討論去薩爾瓦多拍Just Garments 這個全球獨一的成衣工廠,看他們是怎麼活的。幾個月後,在2006年年末,Just Garments 的營運狀況起起伏伏,我心中也跟著忐忑不安。但我想至少能拍到工人在工廠裡車衣服吧!

就在我們登上飛機的時候,Just Garments 的廠房被房東鎖起來了,我丟掉原來的拍攝腳本,另起一個新的拍攝計畫。本來要看一群人建造夢想的過程,後來,變成講一個夢想破滅的故事。我的感想是,人面臨挫敗的經驗可能比打造夢想還要多得多。從中美洲這群工人的身上,我看到面對失敗的勇氣和力量。

No comments: